拒绝“一刀切”就地过年措施是积极倡导
12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元旦春节临近,冬春季疫情防控要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着力在科学精准上下功夫。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12月19日《北京青年报》)

近日,多地发出“就地过年”倡议,引发网友热烈讨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提出,是否就地过年,不能“一刀切”。要更加突出科学精准,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确保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要基于风险研判,综合考虑风险等级、个人免疫状态、疫情形势,因地制宜地出台相关政策。这体现了精准防控的要求,也让众多人松了一口气。当前全球疫情大流行仍在高位运行,国内多地接连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更加频繁、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新冠病毒变异等多重因素叠加,而且春节期间将举办全球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做好疫情防控至关重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地方倡导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是可以理解的。但不管是什么风险等级,不管是什么行政层级,甚至是乡镇级,都倡导就地过年,难免会引起公众不安。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一种情怀。无论身在何处、离家多远,回家过年、亲人团聚都是一年里人们最看重的事情。疫情已持续近两年,前两个春节假期,许多人积极响应政府倡导,选择了就地过年,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牺牲。如今正要经历第三个春节假期,如果再不能回家过年,一些人难免对新的倡导有不同想法。回想起前两个春节假期,一些地方虽说是倡导,但实施中则变成了“一刀切”“层层加码”的强制。
面对回家过年的习惯,防疫需要从严但不能大搞“一刀切”,因地施策是关键,精细划分中高风险区,倡导就地过年,减少风险流动是措施,更可以拿出奖励减少人员流动的办法,让每个游子都能过好放心年,更能获得大团圆。(黄峻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