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河道沦为大型固废“垃圾场”,10次致函岂是笑谈
  厚厚的固体废物堆积近三层楼高,侵占黄河河道面积相当于35个足球场……这一触目惊心的场面,出现在有着大禹治水和鲤鱼跃龙门传说的陕西韩城。(2021年12月16日新华网)
  陕西韩城无视环境治理的责任,固体垃圾长年侵占黄河河道,如今其面积达到了35个足球场大小,非但如此,国家有关部门10次致函要求整改,但韩城市一直未依法履行属地责任,相关问题始终未得到解决,其性质可说是相当恶劣。
  黄河被称之为母亲河,其流域经过我国境内多个省市。还有就是黄河还承担着北方多个大城市的供水重任,这些所供的水,不仅仅供某些地区农田灌溉,更多的水已经成为天津和北京的饮水之源,如今黄河河道内出现这样多的固体垃圾,这对水资源一定会造成严重的污染,这如何保障北方几个城市供水的安全。南水北调工程,这样巨大的工程岂不会因为陕西韩城的不作为,让此工程成了摆设吗?
  黄河不仅仅是水资源丰富,更要说的是,黄河内的物种也是多样性的,如今垃圾长年占据河道,对水内的生物、植物、周围土地的土壤不会造成严重的污染吗?这样多的固体垃圾存在,黄河的生态环境堪忧!
  既然是这些固体垃圾就在陕西韩城境内,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韩城市就应该有作为,即使是这些固体垃圾不好处理,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但是可以向上级政府部门请求支持。还可以追查是哪一个单位在这里倾倒的垃圾,对相关的企业进行严肃处理,在经济处罚上更是不手软,这些问题就解决不了吗?多年不解决,国家有关部门10次来凼督导不整改,这就是严重的不作为,这样的领导干部又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履职呢?
  陕西韩城让黄河河道沦为大型固废“垃圾场”,在总书记一直强调地方经济发展要打造青山绿水的形势下,在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强调发展要保护环境的情况下,陕西韩城的作法当地的领导干部心里又有什么样的想法呢?这不值得外界百姓质疑吗?
  垃圾山侵占黄河的河道里,面积那样多,三层楼高,上面还建有停车厂、庙宇、生产装置等等,其环境破坏触目惊心,上级政府10次来凼被无视之,不知道当地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还能够坚持多久,能在环境治理工作中,与上级政府部门进行拉锯战,陕西韩城厉害。
  垃圾山侵占黄河河道,严重破坏环境,事件不小,不知道这个问题何时能够解决呢?难道在这个问题上,非要处理几个领导干部,才会有作为吗?外界百姓拭目以待。(苗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