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新中国70华诞,汉中市歌舞剧团70年精品荟萃再现光辉历程
首页 > 深读 > 聚焦  2019-09-06 15:32:39    

献礼新中国70华诞,汉中市歌舞剧团70年精品荟萃再现光辉历程

七十年开拓进取,成就辉煌业绩;七十载风雨兼程,依旧风华正茂。

9月5日下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汉中市歌舞剧团建团七十周年主题文艺演出在红星剧院隆重举行,在共同祝福伟大祖国七十岁生日的同时,展现汉中市歌舞剧团70年的光辉历程,重现经典文艺精品,奉献出一台精彩的艺术盛宴。汉歌离退体老同志、曾在汉歌工作过的同志,与省、市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文艺院团、艺术协会等6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汉中市歌舞剧团前身于1949年5月在湖北省郧阳组建,当时为中共陕南区党委宣传工作队。9月随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进到达汉中。1950年5月更名为“红星文艺工作团”;1953年更名为“红星歌剧团”;1956年更名“汉中地区歌剧团”;1996年更名为“汉中市歌舞剧团”;2010年经文化体制改革改制为汉中市歌舞剧团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底,划归为汉中文化传媒集团下属子公司。

七十年来,汉歌人坚持深入生活,坚持文艺为人民的初心,扎根秦巴沃土,不断探索积累,走出一条自己的文艺创作道路。通过深入挖掘提炼陕南优秀的历史文化、民间艺术素材,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创作出贴近时代生活,具有陕南地域特色的文艺作品。从1953年采莲船《韩太公劳军》赴朝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开始,到1963年创作演出大型地方歌剧《红梅岭》,都在全国产生深远影响。后续创排的新歌剧《打麦场》《吹鼓手招亲》,陕南歌舞剧《唢呐声声》,山歌剧《月缺月圆》等剧目在省内外获多项大奖。1964年,地方歌剧《红梅岭》翻越秦岭,进京汇报演出,全国各地掀起学习演出《红梅岭》的热潮。同年,汉歌被文化部授予全国“十面红旗”文艺单位,先进事迹被《人民画报》采访报道。

近年来,汉歌人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发挥好文化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作用,从每年150余场的文化惠民演出到各个重大节庆的文艺汇演,从“三区”人才培训到各类主题慰问演出,汉歌人足迹踏遍天汉大地的山山水水,在乡场土台、院坝村头,汉歌人都坚持深入基层,脚沾泥土为人民放歌,精神饱满为群众演出。同时,汉歌人不断创作新作品,积极参加省艺术节和陕南民歌大赛及市内外各项重大文艺活动,并屡次获得大奖。舞蹈诗剧《汉颂》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展演并获省优秀剧目奖;原创话剧《四叶草》贴近生活,针砭时弊,歌颂真善美,被文化和旅游部选入全国现实题材优秀剧目(陕西区)展演,获优秀剧目奖。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汉中市歌舞剧团建团七十周年文艺演出,依照汉中市歌舞剧团的历史为主线,在舞蹈《西进》来开帷幕,分为植根秦巴、到群众中去、红星闪耀三个篇章,在歌舞《我爱你,中国》中落下帷幕,《韩太公劳军》《北风吹》《洪湖水浪打浪》《红梅赞》《白毛女》《红梅岭》《茶歌》《情系人民》《向红星致敬》《汉颂》《汉水泱泱》《红星闪耀》等数十个节目,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不仅讲述了汉中市歌舞剧团的成长故事,也全景再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汉歌的文化传承历史,更将七十年来汉中歌舞艺术精品重现观众面前。

忆往昔,七十载峥嵘岁月硕果累累;看未来,新时代荣光盛世前程锦绣。70年的光荣历程,汉中市歌舞剧团和祖国共同成长,青春常在,岁月不老,新戏迭出,硕果累累。汉歌人将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肩负起文艺工作者培根铸魂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作文艺精品,讴歌伟大时代,努力创造奋进发展的新业绩。不断加强人才横向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充分挖掘红星剧院的潜力,拓展演艺联盟,推出本土优秀文艺作品,引进国内高水平舞台精品剧目,培育演出市场,将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回馈社会、回馈人民。(肃竹现场)


本文地址:http://www.shkmx.com/sd/bm/2019-09-06/8827.html献礼新中国70华诞,汉中市歌舞剧团70年精品荟萃再现光辉历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站首页 | 会员中心 | 18论文 | 肃竹时空 | 时空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