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善寺

大兴善寺位于今西安城大南门外五华里处,现已辟为新风公园。始建于西晋泰始至泰康年间(公元256—289年),初名遵善寺。隋文帝开皇二年(公元582年),修建大兴城时,以靖善坊一坊之地重建该寺,取其所在的城名与坊名,改名为大兴善寺,印度僧人那连提黎耶舍、阇那掘多、达摩笈多等来长安时,曾在寺内译经。唐玄宗开元四年至八年(公元716—720年),被誉为“开元三大士”的印度高僧善无畏、金刚智和不空来到长安,相继在此传播具有复杂仪式、秘密咒语,由导师(阿阇梨)秘密传授的密宗。不空后又在此译出密宗经典五百余部。因此,大兴善寺被视为我国佛教密宗的发源地。
寺庙在唐昭宗时被朱温焚毁,今天之大兴善寺建筑则是在明代中叶形成的。现寺内尚有钟楼、鼓楼、金刚殿、千手千眼菩萨殿及唐代转轮藏经殿遗址等。此外,还有八间彩绘禅堂,藏有《开元三大士传略》及历代修葺寺院的碑记拓片。后殿还藏有唐、宋时期的铜佛像,风格各异。
现在,已经在大兴善寺附近开始兴建陕西省博物馆新馆,这座著名的寺庙将和博物馆相得益彰,闻名遐迩。
题兴善寺后堂池①
[唐]李端
草堂高树下,月向后池生。
野客同僧坐②,新荷共水平。
锦鳞沉不食③,绣羽乱相鸣④。
即事思江海,谁能万里行⑤?
【注释】
①后堂池:一本无“堂”字。
②同僧坐:一本作“如僧静”。
③锦鳞:指池中的各色游鱼。
④绣羽:指羽毛鲜丽的禽鸟。
⑤“万里行”句:作者触景生情,想起了海外僧人善无畏、金刚智,不空等不远万里前来兴善寺传译密宗经典的盛况,发出了内心的感慨。
题兴善寺
[唐]郑谷
寺在帝城阴①,清虚胜二林②。
藓侵隋画暗③,茶助越瓯深④。
巢鹤和钟唳⑤,诗僧倚锡吟⑥。
烟莎后池水⑦,前迹杳难寻⑧。
【作者简介】
郑谷,字守愚,袁州(今江西宜春县)人。光启三年进士,历官左拾遗、都官郎中。其诗多写景咏物之作,风格清新流丽。著有《云台编》、《宜阳集》及《外集》等。
【注释】
①帝城阴:唐长安城南。
②二林:指庐山二林寺。
③隋画:指寺内的隋代壁画。隋开皇二年(582年),该寺改名为大兴善寺后,曾进行过大规模的重新装修。
④越瓯:南方吴,越一带出产的茶杯。唐时,那里的瓷器颇享盛名。
⑤唳(li利):鹤鸣。
⑥锡:僧人所用的禅杖又称锡杖。
⑦烟莎:烟雾笼罩,长满莎草。这句诗是叙说后池荒废的景象。
⑧前迹:作者原诗有注,曰:“十才子诗集,多有兴善寺后池之作。今寺在池无,每用迫叹。”末两句是说,作者依照十才子诗中的描写来追寻后池,但已是一片荒凉,找不到昔日的模样了。杳:幽暗深远。
兴善寺贝多树①
[唐]张乔
还应毫末长②,始见拂丹霄③。
得子从西国④,成荫见昔朝。
势随双刹直⑤,寒出四墙遥。
带月啼春鸟,连空噪瞑蜩⑥。
远根穿古井,高顶起凉飙⑦。
影动悬灯夜,声繁过两朝。
静迟松桂老,坚任雪霜凋⑧。
永共终南在⑨,应随劫火烧⑩。
【作者简介】
张乔,池州(今安徽省贵池县)人。唐懿宗咸通年间(860-873年)中进士,后隐居于九华山。
【注释】
①贝多:梵文的音译,树名。又名菩提树、贝多罗树等。其叶可裁为梵夹,用来写经,称贝叶经。
②毫末:比喻极其细微。相传贝多树长得很慢。
③拂丹霄:高入云霄。形容贝多树之高。
④子:指贝多树。西国:指印度。相传贝多树系从印度传入我国。
⑤双刹:指两座佛塔。
⑥蜩(tiao条):蝉。这里是说,蝉还在夜空里连声呜叫。
⑦凉飙:凉风。
⑧凋:凋谢。这句诗是说,贝多树的叶子,经冬也不凋谢。
⑨终南:指离唐长安城八十里的终南山。这句是说贝多树将永远与终南山同在。
⑩劫火:佛家用语,指世界毁灭时的大火。据《新译仁王经》记载:“劫火洞然,大千俱坏。”这句是说只有到世界末日时贝多树才会被劫火烧毁。
和薛侍御题兴善寺松
[唐]许棠
何年斸到城①,满国响高名。
半寺荫常匝②,邻坊景亦清③。
代多无朽势,风定有余声。
自得天然状,非同涧底生④。
【作者简介】
许棠,字文化,宣州泾(今安徽泾县附近)人。咸通十三年(871年)进士及第。
【注释】
①斸(zhu竹):掘取之意,这里是指移栽。城:指唐长安城。
②匝(za咂):周遍。这句是说松树的树荫遮遍了半座寺。
③坊:唐代城中街市里巷的通称。《唐六典》载:“两京及州县之郭内分为坊,郊外为村。“唐长安城内,坊里布局整齐,兴善寺在靖善坊。这句诗是说松树树荫的面积很大,连寺外的邻坊也得到了凉荫。
④涧底:深山峡谷之间。末两句诗是说,此松不象一般山松长于断涧深谷之中,弯曲虬绕,而是长在寺内,自然与众不同,分外枝繁叶茂,经世不衰。
寄兴善寺崔禅师
[唐]无可
沐浴前朝像①,深秋白发师②。
从来居此寺,未省有东池③。
幽石丛圭片④,孤松动雪枝。
顷曾听道话⑤,别起远山思。
【作者介绍】
无可,唐代僧人,范阳(今河北涿县)人,姓贾氏,是贾岛从弟,居天仙寺,有诗名。
【注释】
①前朝:指隋朝。隋文帝修建大兴城(唐长安城前身)时,即建兴善寺。
②白发师:即兴善寺之崔禅师。
③东池,即兴善寺后池,唐时已湮没。
④圭片:象玉一样的石片。本句是指寺中假山之石。
⑤道话:僧人讲述佛学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