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恩寺及大雁塔

慈恩寺在西安市和平门外4公里处,原名无漏寺,建于隋代。贞观二十一年(647年)唐高宗李治为太子时,为追念其母文德皇后,改建为大慈恩寺。当时寺内重楼复殿,云阁禅房,共有院落十三个,房舍一千八百九十七间,壁上有阎立本,吴道子等著名画家作品多幅,极为豪华富丽。寺成不久,唐僧玄奘即由弘福寺搬来东院译经。玄奘历时十九年,译出七十四部梵文经典,创立了慈恩宗。此后,寺院名声远扬,每日车水马龙,游人香客云集,盛极一时。唐后,历遭兵火,殿宇尽焚。现在寺内屋宇均为明、清所重建。
大雁塔初建于唐永微三年(652年),是唐高宗为放置玄奘由印度带回的经像而建的。长安年间,武则天及王公贵族施钱重修。五代后唐长兴年间(930—933)西京留守安重霸又加修缮。塔连基座共高64米,塔身系青砖砌成,各层壁面均以砖砌成瘦长的扁柱及阑额,正中辟券门。塔内部为方形,有扶梯可盘旋而上。
塔底层西面石门楣上,有唐代建筑图案和佛像等线刻画,传说出自唐名画家阎立本、尉迟乙僧之手。
塔南门东西两侧的砖*(上合下瓦)中,嵌有唐代书法家褚遂良书的“大唐三藏圣教序碑”及“述三藏圣教序记碑”,碑石完整,字迹清晰。碑额、碑侧及碑座有蟠螭、蔓草花纹及天人舞乐等浮雕,为珍贵的唐代文物。大雁塔在唐代又称为慈恩寺塔、慈恩寺浮图。来到西安的游人,都要争相登上塔顶,一览古城风光。
同诸公登慈恩寺浮图
[唐]高适
香界泯群有,浮图岂诸相①?
登临骇孤高,披拂欣大壮②。
言是羽翼生,迥出虚空上③。
顿疑身世别,乃觉形神王④。
官阙皆户前,山河尽檐向⑤。
秋风昨夜至,秦塞多清旷⑥。
千里何苍苍,五陵郁相望⑦。
盛时浙阮步,末宦知周防⑧。
输效独无因,斯焉可游放⑨。
【作者简介】
高适,(约706-765),字达夫,德州蓨(今河北省景县)人。历任淮南、西川节度使,终散骑常侍。诗风与岑参相近,尤工边塞诗,有《高常诗集》。
【注释】
①香界:佛家称佛地有众香国,楼阁园囿皆香,香气周流十方无量世界,故曰香界,后泛指寺院。浮图:梵文佛塔“窣堵波”的音译。诸相:即诸色相,佛教指各种事物的外观现象。两句极言寺与塔之少见。
②骇:惊叹。披拂:吹拂、飘动。大壮:易卦名,古人认为它是阳刚之气盛长的象征,这里指雁塔雄壮的气势。
③迥出:远出。两句意为:登临塔上,就仿佛自己身生羽翼,飞临天空。
④身世别:身体脱离了世界。形神王:“王”通“旺”,形容焕发,精神旺盛。两句是说在塔上顿时疑心此身已脱离尘世,感到精神健旺。
⑤户前:窗户的跟前。檐向:屋檐的近处。向,接近。
⑥秦塞:指关中。关中古时为秦国之地,东西南北各有关塞,故称秦塞。清旷:清静而辽远。
⑦苍苍:茂盛貌。五陵:指渭水北岸咸阳原上的五座汉代帝王陵墓。
⑧阮步:指阮籍。他曾为步兵校尉,世称阮步兵。当时司马氏专权,政治极端黑暗,他内心苦闷,便终日饮酒,以逃避迫害。末宦:卑官。周防:东汉汝阳(今属河南)人,十六岁时为郡小吏,汉明帝时曾任博士、陈留太守,后因罪免官。两句是说:太平盛世我却逐渐象阮籍那样不问政事,
只能象周防一样做个卑微小官。
⑨输效:报效。游放:悠游放旷。《宋书·谢灵运传》:“为临川内史,在郡游放,不异永嘉。”两句意为:自己没有机会报效君王,在这里倒可以悠游自适。
同诸公登慈恩寺塔
[唐]杜甫
高标跨苍穹,烈风无时休①。
自非旷士怀,登兹翻百忧②。
方知象教力,足可追买搜③。
仰穿龙蛇窟,始出枝撑幽④。
七星在北户,河汉声西流⑤。
羲和鞭白日,少昊行清秋⑥。
泰山忽破碎,泾渭不可求⑦。
俯视但一气,焉能辨皇州⑧?
回首叫虞舜,苍梧云正愁⑨。
惜哉瑶池饮,日晏昆仑丘⑩。
黄鹄去不息,哀鸣何所投(11)?
君看随阳雁,各有稻梁谋(12)。
【作者简介】
杜甫(712一770),字子美,其先代由原藉襄阳(今属湖北)迁居巩县(今属河南)。自幼好学,有远大的政治抱负。开元后期举进士不第,漫游各地。后寓居长安近十年,生活困苦。安禄山陷长安,他逃至凤翔谒见肃宗,官左抬遗。后随肃宗还京,又出任华州司功参军。不久弃官居秦州、同谷。后移家成都,曾在剑南
节度使严武幕中任参谋,武表为检校工部员外郎,故世称杜工部。晚年携家出蜀,病死湘江途中。他的大量诗作深刻地显示了唐王朝由盛转衰的历史过程,被誉为“诗史”。其诗作风格多样,语言精炼,具有高度的艺术性,成为我国古代诗歌的现实主义高峰。
【注释】
①高标:高耸的物体,这里指大雁塔。苍穹;苍天。烈风:劲风。
②旷士:心胸开阔,豁达大度之人。百忧:许多忧虑。两句是说,我自知没有旷士的胸怀,登临塔上,反而生出了许多忧虑。
③象教:释迦牟尼将离世,诸大弟子想慕不已,刻木为佛,以形象教人,故谓之象教。冥搜:搜访及于幽远之处。
④龙蛇窟:指塔内盘旋的梯道状如龙蛇。枝撑:指塔内斜柱。
⑤七星:指北斗七星。河汉:指银河。西流;入秋后银河开始向西移动,此言秋候之象。
⑥羲和:神话中太阳神的御者。少昊:即白帝,为秋天之神。
⑦秦山:指终南山。泾渭:泾河和渭河。两句是说,终南山高低不平,大小错杂如破碎之状;远望泾河、渭河,则不辨其清浊。
⑧一气:一片茫茫云气。皇州:指京城长安。这两句极言塔之高,俯首下窥,只见一片茫茫云气,怎么能辨别清楚长安城呢?
⑨虞舜:上古时之贤君,此处用以比唐太宗。唐高祖号神尧皇帝,唐太宗受内禅,故以虞舜比之。朱注:“《西京新记》载:慈恩寺浮屠前,立太宗《三藏圣教序》碑。回首叫舜寓意在太宗。”苍梧:《山海经》载:“南方苍梧之丘中有九嶷山,舜葬于此。”这里用以比唐太宗的葬地
九嵕山。这两句是杜甫有感于当时的政治黑暗,因而追怀太宗时的修明政治。
⑩瑶池饮:据《列子》载,周穆王到昆仑之丘,西王母在瑶池设宴款待。这里借以讥刺沉湎于歌舞洒色之中的唐玄宗。
(11)黄鹄:传说中一种一飞千里的大鸟,此处用以比喻贤人,也有自比之意。去不息:比喻贤人都被斥逐而去。《韩诗外传》记:田饶谓鲁哀公曰:“夫黄鹄一举千里,止君园池,啄君稻粱,君犹贵之,以其从来远也。故臣将去君,黄鹄举矣。”
(12)随阳雁:雁是候鸟,秋季南飞,春季北还。此处比喻趋炎附势之辈,稻粱谋:本指鸟觅食,后比喻人谋求衣食。这两句讽刺那些钻营禄位,自私自利的小人,只知一味迎合皇帝,谋一己之私利,根本不为国家前途忧虑。
与高适薛据同登慈恩寺浮图①
[唐]岑参
塔势如涌出,孤高耸天宫。
登临出世界,磴道盘虚空②。
突兀压神州,峥嵘如鬼工③。
四角碍白日,七层摩苍穹④。
下窥指高鸟,俯听闻惊风⑤。
连山若波涛,奔凑似朝东⑥。
青槐夹驰道,宫馆何玲珑⑦。
秋色从西来,苍然满关中。
五陵北原上,万古青濛濛⑧。
净理了可悟,胜因夙所宗⑨。
誓将挂冠去,觉道资无穷⑩。
【作者简介】
岑参(715-770),江陵(今属湖北省)人,天宝三年(744)进士,曾任安西节度使掌书记、监察御史,及北庭节度判官。肃宗时,任右补阙、虢州长史,嘉州判史等。罢官后死成都客舍。诗以边塞诗见长,有《岑嘉州集》,存诗三百六十首。
【注释】
①高适:勃海蓨(今河北省景县)人,曾任封丘县尉、西川节度使等职。薛据:荆南(今属湖北)人,开元十九年(731)进士。
②出世界:脱出尘世。磴道:塔内的台阶。这两句是说,登临塔上就象脱离了尘世,塔内的台阶仿佛盘旋在天空中。
③突兀:高耸的样子。神州:指京都长安。《文选》晋左思《咏史》诗之五:“皓天舒百日,灵景耀神州。”峥嵘:高峻的样子。鬼工:形容制作精巧,似非人工所能及。两句是说:雁塔高耸在京城之内,其高峻奇巧,似非人力所造。
④碍:遮蔽。苍穹:天空。这两句是说;雁塔的四角仿佛遮蔽了太阳,七层塔身似乎直迫青天。
⑤窥:观看。
⑥连山:连接不断的山峰。奔凑:聚集、趋附。《文选》晋陆机《挽歌》:“周亲咸奔凑,友朋自远来。”这两句是说:从塔上远望,但见连续不断的山峰象起伏的波涛,向东方聚集。
⑦驰道:古代专供皇帝走的路。玲珑;小巧而好看。
⑧五陵北原:即五陵原。五陵,指汉高祖长陵、汉惠帝安陵,汉景帝阳陵、汉武帝茂陵、汉昭帝平陵。
⑨净理:佛教之现。净,净教,即佛教。了可悟:佛家谓透彻地领悟佛理为了悟。胜因:佛家将事物赖以存在的诸关系中的主要条件叫做因。夙;素常。宗:尊崇、信仰。两句是说:佛教的道理可透彻地领悟,胜因关系也是素所信仰的。
⑩挂冠:辞官。觉:悟,明白。两句是说:自己真想辞宵而去,认真领会佛教之理,从中获得无穷的教益。
同崔峒补阙慈恩寺避暑
[唐]卢纶
寺凉高树合,卧石绿阴中①。
伴鹤惭仙侣,依僧学老翁②。
鱼沈荷叶露,鸟散竹林风③。
始悟尘居者,应将火宅同④。
【作者简介】
卢纶(748一约800),字允言,河中蒲(今山西永济)人,为“大历十才子”之一。曾任元帅府判官,官至检校户部郎中。诗多送别酬答之作,《塞下曲》较有名,明人辑有《卢纶集》。
【注释】
①寺:指慈恩寺。合:满。
②仙侣:喻高逸不凡的朋友。此处指崔峒。
③沈:通“沉”。这两句写慈恩寺幽美的风景:鱼沉水底,荷叶上滚动着晶莹的露珠,鸟儿纷飞,竹林里响起了沙沙的风声。
④尘居者:世俗的人。火宅:佛家比喻烦恼的俗界。言人有情爱纠葛,如居火坑之中。
题慈恩寺塔
[唐]章八元
十层突兀在虚空①,四十门开面面风②。
却怪鸟飞平地上,自惊人语半天中。
回梯暗踏如穿洞③,绝顶初攀似出笼④。
落日凤城佳气合⑤,满城春树雨濛濛。
【作者简介】
章八元,唐睦州桐庐(今属浙江)人。唐代宗大历六年(771年)进士,后卒于句容主薄任上。
【注释】
①十层:大雁塔原高十层,因唐末战乱小毁损,残存七层,五代后唐明宗时安重霸重新整修,其规模保留至今。突兀:高耸特出的样子。
②四十门:大雁塔原为十层,每层四门,共四十门。
③回梯暗踏:黑暗中踏着盘旋而上的木梯攀登。
④绝顶:指塔的最高层。
⑤凤城:指长安城。传说秦穆公女弄玉吹箫,凤降其城,因号丹凤城。又一说,汉武帝在长安造凤阙,高二十余丈,故称长安为凤城或凤凰城。
夏日登慈恩寺
[唐]刘沧
金界时来一访僧①,天香飘翠琐窗凝②。
碧池静照寒松影,清昼深悬古殿灯③。
晚景风蝉催节候④,高空云鸟度轩层⑤。
尘机消尽话玄理⑥,暮磬出林疏韵澄⑦。
【作者简介】
刘沧,生卒年不详,字蕴灵,鲁(今山东泰山以南一带)人。唐宣宗大中年间进士。曾官业原尉、龙门令。《全唐诗》录其诗一卷。
【注释】
①金界:犹言宝地,指佛寺。
②天香:指花。琐窗:镂刻有连琐图案的窗棂。
③古殿灯:悬挂在佛殿中的灯。
④风蝉:在风中呜叫的蝉。节候:时令节气。
⑤云鸟:高飞在云间的鸟。轩:有窗槛的长廊或小室。雁塔四面有窗。
⑥尘机:尘世机缘。玄理:幽深微妙的义理,指佛教经义。
⑦磐:佛寺中敲击以集僧众的鸣器。
登长安慈恩寺塔
[唐]卢宗回
东方晓日上翔鸾①,西转苍龙拂露盘②。
渭水寒光摇藻井③,玉峰晴色上朱阑④。
九重宫阙参差见⑤,百二河山表里观⑥。
暂辍去篷悲不定,一凭金界望长安⑦。
【作者简介】
卢宗回,生卒年不详,字望渊,南海(今广州市)人。元和十年(815)及进士第,终集贤校理。《全唐诗》存诗一首。
【注释】
①翔鸾:唐大明宫含元殿前东西两侧有翔鸾、栖凤二阁。这里泛指长安的宫殿楼阁。
②苍龙:指太岁星,此处泛指星辰。露盘:塔顶承接甘露的盘子。两句是说:早晨的阳光照耀着长安城。晚上,星辰拂抚着塔顶的承露盘。
③摇:晃动。藻井;绘有文彩状如井干形的天花板。
④朱阑:红色的栅栏。
⑤九重宫阙:指皇家宫殿。九重,极言其深。参差;高低不齐。
⑥百二河山:指关中之地。言秦地山河险固,二万人可当百万人。
⑦辍:停下。篷:车篷,此处代指车。金界:佛地,指大雁塔。
题雁塔
[唐]许玫
宝轮金地压人寰①,独坐苍冥启玉关②。
北岭风烟开魏阙,南轩气象镇商山③。
灞陵车马垂杨里,京国城池落照间④。
暂放尘心游物外,六街钟鼓又催还⑤。
【作者简介】
许玫,唐文宗太和元年(827年)进士。《全唐诗》录其诗一首。
【注释】
①宝轮:指大雁塔。佛教传说,转轮王有制伏怨敌的轮宝。塔上又有相轮装饰,故以宝轮代指塔。金地:宝地,指佛教寺院。人寰:人世间。
②苍冥:苍天,这里用以指代塔的最高层。玉关:仙人所居之处的门关。这里指塔最高层的窗户。
③北岭:长安城北边的高原、土岭。魏阙:古代宫门外的门阙,是悬布法令之处,后来作为朝廷的代称。这里指唐宫殿及其他高大建筑。南轩:南边的窗户。商山:位于陕西商县东,这里泛指南山。这两句写从大雁塔上看到的南北景色:北边是高高的原岭和成群的官殿,南边是巍峨高大的南山。
④灞陵:即霸陵,汉文帝之陵墓,位于西安市东灞河西岸。京国城池:即长安城及其周围。落照:快落山时的太阳刚的光芒。
⑤尘心:凡俗之心。物外:世俗之外。六街钟鼓:唐代长安城除年节前后外,夜夜禁街,击鼓后行人必须返回自己所在的坊里。两句意为:暂时放下凡俗之心漫游这神仙般的境地,可是京城内又响起了催人返回的鼓声。
登慈恩寺塔
[唐]张乔
窗户几层风,清凉碧落中①。
世人来往别,烟景古今同②。
列岫横秦断,长河极塞空③。
斜阳越乡思,天末见归鸿④。
【作者简介】
张乔:生卒年不详,池洲(今安徽贵池县)人,唐懿宗咸通(860-873)间进士,后隐居九华山。诗名著于咸通年间,《全唐诗》存诗两卷。
【注释】
①碧落:天空。道教经典说,东方第一天,有碧霞遍布,叫碧落。两句意为,窗户里吹过轻轻的微风,天气也显得清凉了。
②别;异样。烟景:云烟缭绕的景色。两句是说:来往登塔的游人不断变化,但云雾缭绕的景色从古到今都依然如故。
③列岫:众多的峰峦。指终南山。长河:指渭河。这两句言从塔上望去,可以看到终市山的峰峦横亘秦中大地,渭水蜿蜒在天际,一直流到看不见的关塞。
④天末:天边。归鸿:归飞的鸿雁。这两句是说:夕阳西下之时,人最容易生起思乡之情,而在遥远的天边,又看到了归巢的鸿雁。
慈恩寺大雁塔
[清]洪亮吉
忆从初地擅名场①,阅劫来游竟渺茫②。
韦曲花深愁暮雨③,终南山古易斜阳④。
高张岑杜诗篇冷⑤,天宝开元岁月荒⑥。
莫笑众贤名易朽⑦,塔前杯水已沧桑⑧。
【注释】
①初地:发迹之地。擅名场:扬名显声的地方。唐时,凡登科进士中榜后皆来此题名,称“雁塔题名”。
②劫:佛教说世界经历若干万年毁灭一次,再重新开始,这样一个周期称一劫。渺茫:时地远隔,难以闻见。两句是说,想当年这里是唐代诗人们的发迹扬名之地,经历几代变迁,今日来游,已是时地远隔,难以闻见了。
③韦曲:在雁塔南约十公里,杜甫《奉陪郑驸马韦曲二首》诗中有“韦曲花无赖,家家恼杀人”之句。
④易:变,换。
⑤高张岑杜:指高适、张祜,岑参、杜甫,四人都曾在雁塔题诗。冷:冷落。
⑥天宝开元:唐玄宗年号。天宝为742年到756年,开元为718到741年。唐代雁塔最盛之时为玄宗朝,故如此说。荒:寂寥。
⑦众贤:唐代在雁塔题诗的高、张、岑、杜等诗人。
⑧沧桑:晋代葛洪《神仙传》载:“麻姑自说云:‘接侍以来,已见东海三为桑田。’后常以沧桑或沧海桑田来比喻世事变迁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