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国的公平裁判者


黄帝作为整个宇宙的最高统治者,总是以一个公正无私的裁判者受到众神的顶礼膜拜。在神国,无论是谁,只要他胡作非为,都必将受到黄帝的严厉惩治。比如,钟山的山神烛龙的儿子鼓和另外一个名叫钦鸫的天神,联合起来把一个名叫葆江(亦称祖江)的天神杀死在昆仑山的东南面。黄帝得知以后,非常生气,他立即派人到下方去,把他们处死在钟山东南的瑶崖,给天神葆江报仇雪恨。可是,这两个凶徒阴魂不散,钦鸫化作一只大鹗,鼓变为一只?鸟。传说,它们一在哪里出现,那里不是发生猛烈的战争,就是出现可怕的旱灾。
又比如,有一次,蛇身人脸的天神贰负有个名叫危的臣子,心肠毒辣,他教唆其主人合伙残杀天神猰貐。事发后,黄帝马上命人把危抓来,捆绑在西方的疏属山上,随后又将其两手和头发反绑,拴在山头的一棵大树上,以惩治其罪恶。据《山海经·海内西经》郭璞注,几千年之后,危才被人从一所封闭的石屋子里挖出来,“汉宣帝使人上郡发盘石,石室中得一人,屣裸被发反缚,械一足,以问众臣,莫能知。刘子政按比言对之,宣帝大惊。”且说那个无辜被杀的猰貐,黄帝可怜他,派人把他抬到昆仑山,让巫彭、巫抵、巫阳、巫履等巫师用不死药救活他。后来,猰貐果然被救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