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手植柏


走进黄帝庙轩辕大门,左侧有一棵苍翠挺拔的古柏,这就是闻名于世的“黄帝手植柏”。其下围十米多,七人合抱不严,正如当地民谚所说:“七搂八拃半,二十四个疙瘩不上算。”据说它是我国最古老的一棵柏树,距今约有五千多年。
传说黄帝打败蚩尤以后,定居于黄土高原上的中部县(今黄陵县)桥山上。当时桥山一带民众,有的与兽同穴,有的栖居于树。没有人身安全保证。鉴于此,黄帝召来大臣力牧、大鸿、共鼓等人商讨如何改变这种居住状况。经过商议,大家认为应该在近水靠山的山坡上建造房屋,这样既能避免野兽伤害,又有利于日常生活。于是,人们就在山坡上砍伐树木,构筑房屋。可是,随着人们竞相建屋而引起了大肆砍伐,不多久,桥山及其周围的树木全被砍光了,甚至连黄帝下令禁止砍伐的柏树,也被砍伐得一棵不留。盲目的乱砍乱戈,必然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有一天,一场狂风暴雨从天而降,山洪暴发,洪水像猛兽一样从山上直冲而下,黄帝的大臣共鼓、狄货等几十人被席卷而去。对此黄帝痛心不已。第二天,雨过天晴,黄帝和大臣们随即登山查看,视线所及,都是洪水过后的沟沟洼洼。经过仔细观察,黄帝发现,水土流失严重的地方,全是那些被砍光了树木的山峁。于是黄帝心情沉重地说:今后再也不能砍伐树木了,否则,桥山没有树木,从而野兽也就没有藏身之处,我们将吃什么?穿什么?一席活,说得大家心豁意明,人们齐声问道:那我们该怎么办?黄帝接着说:我们一同上山栽树种草,这样,几年后,满山遍野就会长满林草,郁郁葱葱,到那时,我们既不怕洪水的危害,又能招来野兽,供我们吃穿。说完,黄帝亲自带头栽下一棵小柏树,这便是今天轩辕庙中的“黄帝手植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