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颉造字


在黄帝和蚩尤两军激烈交战的一天,黄帝打算改变战术以出奇制胜,便急忙叫苍颉把作战地图拿来,苍颉一摸身上,“呀”地喊了一声,原来他携带的作战地图不知什么时候已经丢失了。这下可把黄帝急坏了,他左思右想,也悟不出一个好办法,只好暂且收兵回营。
回来以后,黄帝立即把苍颉召来,很埋怨地说:你作为我手下最聪明的史臣,怎么能在打仗的紧要关头丢失了作战地图?这是多大的罪过!不料,苍颉却镇定自若地回答说:当今人多事杂,加之又要不断地进行战争,如果继续沿用结绳记事、刻木为号的传令方法势必难以应付翻云覆雨的复杂世事。不惟如此,而且有时还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差错。黄帝接着问道;那你说该怎幺办?苍颉说:“我们可以制造一种图,让人一看,就明白是什么意思。这样,把你说的话用图表示出来,天下臣民都会照你的意思去做。”黄帝听苍颉这么一说,觉得很有道理,便说;“那好,你今后再不要随军打仗了,留在家里专门给咱们画图造字。有朝一日天下礼义必归文字。”
说起容易做来难。尽管有画图造字的设想,但究竟怎样付诸实施呢?苍颉一时感到很为难。他整天价苦思冥想,但却一无所获,半年时间过去了,季节巳近初冬,苍颉依然没有想出造字的好办法。入冬的一天夜里,下了场大雪,苍颉一早起来去山林打猎,跑来跑去,未见一个猎物,正当他准备下山回家时,突然发现两只山鸡从树林里慢慢走出,然后在雪地上寻找食物吃。山鸡过后,雪地上留下两行长长的爪印。正在这时,又有一只小鹿跑出树林觅食,雪地上又留下两行小鹿的足印。苍颉聚精会神地看着,早把打猎的事抛到九霄云外。他把山鸡和小鹿的足印对比,发现两者截然不同。苍颉心想,如果把鸡的爪印画出来不就叫鸡吗?把鹿的足印画出来不也就叫鹿吗?人世间的任何东西,只要把它的形象画出来,不也就是字吗?想到这里,苍颉非常高兴,急忙回家把造字的方法告诉黄帝。黄帝听了笑着说:我说你是个聪明的史臣,果然不出所料。好吧!从今天起,你就把天下的山川日月,飞禽走兽,都按其形象画出来,我再颁布天下。打那以后,苍颉每天“穷天地之变,仰望奎星圆曲之势,俯察龟文、鸟羽、山川、指掌,而创文字。”不久,人、手、口、日、月、星、牛、羊、马、鸡、犬、豕等象形文字都造出来了。可是,由于人间的具体事物应有尽有,包罗万象,这样以形造字,到头来象形文字越造越多,往哪里写呢?写在木板上太笨重,写在石头上更拿不动,写在兽皮上也不合适。究竟写在什么地方才好呢?这件事倒把苍颉难住了。有一天,有人在河边捉到一只大龟,拿来请苍额给它造个字。苍颉仔细一看,发现龟背上有排列整齐的方格子,于是便按龟的形状,造了个龟字,并顺手把这个龟字刻在电背上的一个方格子里。由于在龟背上刻字,它感到疼痛,一跃跳入河中。几年后,这只背上刻字的龟在另外一个地方被人捉住,一看,原来刻在龟甲背上的字不但字迹清晰,而且还随着龟的成长变大了。人们赶快把这事告诉给苍颉。苍颉从中受到启示,多方让人捉龟,然后打开龟盖刻字。他把自己创造的各种象形字全刻在龟盖的方格子里,并用绳子串起来,然后送给黄帝。黄帝看了很高兴,当场下令,让人好好保存,同时还给苍颉记了一大功。中华民族跨入文明史门槛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文字出现了,这正如古书上所记载的:“苍颉见鸟兽蹄之迹,知分理之可相别异也,初造书契,百工以义,万物以察”、“苍颉之作书,盖依类象形,故谓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