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花柏的来历


在古柏参天的桥山上,有许多枝杆七扭八转,有如麻花一样的柏树,人们称其为“麻花柏”。好端端的柏树何以七扭八转?据说,远在西汉的时候,有一次,汉武帝率领十余万大军北巡边关,在返回京城长安时路过桥山,准备祭奠黄帝。在未祭奠之前,武帝向其臣下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听说黄帝没有死,但桥山上为什么有他的坟冢呢?大臣回答说:人们说黄帝没有死,是指黄帝乘龙升天了。黄帝升天后,大臣们把他的衣服和帽子埋在这里,以示永恒地纪念。本来,汉武帝自16岁当皇帝起,就一心想成为神仙,并为此做了许多蠢事,甚至连自己的亲生女儿也遭方士奕大的谋骗。他听臣下这么一说,想成仙的心情更迫切了,不由感叹地说:我如果能像黄帝那样乘龙升天以进入仙境,那将多好啊!于是,武帝派人在桥山黄帝陵的对面修筑了一座祈仙台,以向黄帝祈祷成仙。
祈仙台落成以后,将要举行祭祀大典。这天,桥山上白旗黄钺,龙旗、凤旗等旗子迎风招展,在悠扬的笙乐声中,宝炉里不时地升腾起一缕缕白檩紫绛燃烧时的青烟。这时,所有文官在祈仙台左边整齐地站成一排,全体武官在右边排成一列,人人非常虔敬,气氛庄严肃穆。不一会,在一片笙乐声中,祭礼大典开始了。只见汉武帝毕恭毕敬、一阶一拜地走上祈仙台。正在这个时候,武帝的御骑乌龙马声嘶力竭地咆哮起来。原来,汉武帝整天骑的这匹乌龙马是天国的一条黑龙,因触犯天条而被打入人间。它驮着武帝南征北战,经受了人间的种种磨难,它早想离开人间,再次回到天国,但一直未能找到一个适当的机会。今天,汉武帝向黄帝祈祷成仙,确实是个回天国的好机会,如果失掉这个千载难逢之机,不知又要在人间呆多长时间。想到这,乌龙马恨不得一下子飞回天国。但现在它和其它凡马一样,被拴在离祈仙台较远的柏树上,它不由得前蹄腾空而起,扬声嘶叫,焦燥地拖着柏树团团旋转,最后把那棵柏树从根向上拧得和麻花一样。紧接着,只听“轰”的一声,它挣断缰绳,金光一闪、化作一条黑龙冲天而去。今天,桥山上那棵扭转了20余圈的古柏,就是拴乌龙马的柏树。至于另外一些麻花柏,是当时其它一些凡马见乌龙马化龙升天,也跟着拖柏树旋转而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