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后与指南车


传说黄帝战蚩尤,一直延续了三年之久,在此期间打了72个回合。且说战争刚刚开始的时候,蚩尤一方就以其无比强悍而占居优势,黄帝尽管既有一大群野兽冲锋陷阵,又有四方的鬼神和一些勇敢的民族帮助他,但究竟还是抵抗不住蚩尤率领的那些铜头铁额的弟兄们,结果是连吃败仗,“九战九不胜”。
有一次,正当双方激烈交锋的时候,蚩尤不知采用一种什么魔法,放出漫天遍野的大雾。顿时,浓浓的迷雾把黄帝的军队团团围住,使人分不清东西南北,而蚩尤的军队趁此大砍大杀。虽然黄帝手挥宝剑,大声地喊着:“冲出去呀!冲出去呀!”可是,士兵们冲来冲去,始终冲不出茫茫大雾的重重包围。此时此刻,无论是黄帝,还是四方的鬼神,都未能想出一个驱除这威胁生命的大雾的良好对策。
正当黄帝愁眉不展的时候,他的臣子风后却在战车上睡大觉。黄帝十分生气地斥责说:在这万分危急的紧要关头,你怎么还有闲功夫睡觉?风后睁开眼睛,慢腾腾地坐起来分辩说:“我哪里是在睡觉,我正在想办法哩!”接着,风后便把自己的想法告诉黄帝,他说:你看那北斗星的斗柄,为什么能依着时序的不同而变换它所指的方向呢?如果能造一种会指方向的东西,无论什么时候,也不管怎样东转西转,它总能指着一定的方向,这样,一方能定出来,其余三方也就定出来了,那么问题不是就解决了吗?黄帝一听,认为这是一个好办法,于是便让风后按他想的去做。风后用它鬼斧神工的本领,在战场上很快替黄帝做了一辆指南车。车前面安装有一个铁制的小仙人,伸出手臂指着南方。风后告诉士兵们说:作战时一旦被大雾迷住,只要一看指南车上的小仙人指的方向,马上就可以辨认出东西南北。正是凭借这辆指南车,黄帝的军队才迅速冲出大雾的包围,转危为安,终于战胜了蚩尤。
黄帝打败蚩尤,控制黄河中游之后不久,风后困年迈体弱,疾病缠身而离开了人世。黄帝和大臣们都很悲痛。为了纪念风后的丰功伟绩,黄帝亲自为他选择黄河以北的赵村作为葬地。正因此,后人把赵村改名为“风后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