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子和鞋的来历


今人日常生活中众多的必不可少的日用品,有许多都是我们祖先的发明与创造。传说帽子和鞋也是在黄帝时代发明的。
有一年冬天,黄帝正打算举行一次盛大的庆功大会,事先派胡巢和于则两人进山打猎,以备办进餐的肉食。胡巢和于则拿上弓箭,各带一班人,兵分两路进山了。比起往年,这年冬天特别寒冷。打猎的人个个腰缠兽皮,赤脚露头,天天在山林里和野兽奋力搏斗,获得了大量猎物。正当他们准备满载而归的时候,气温急骤下降,越发寒冷起来,尽管他们燃起堆堆篝火,但仍然抵挡不住严寒的猛烈袭击。且说胡巢带领的50多名打猎人,在一夜之间,就有20多人的耳朵被冻掉了。于则带领的30多人,有一半人把双脚冻烂。面临日趋加剧的严寒的侵袭,怎样才能使身处深山老林里的打猎人避免冻伤的残酷折磨?作为带队人的胡巢和于则心急如焚。也就在这时,胡巢突然发现眼前的一片树林里,有许多树杈上的鸟窝都是空的。胡巢随手拣起一块石,朝一个鸟窝奋力抛去,这个鸟窝一下被打落。胡巢拾起鸟窝边看边摸,鸟窝虽然是用柴草垒成的,但却既软又暖和。胡巢顺手把它戴在身边一个猎人的头上。周围其他人一看也都纷纷捅鸟窝,不一会,个个头上戴上了鸟窝,再也不怕冻坏耳朵了。
再说于则在胡巢发现鸟窝的同时,正坐在一棵大树下,不停地把两只冻得麻木了的脚向树身上蹬,蹬着蹬着,他觉得自己的脚好象蹬入树身里似的。开始,他还不信,心想,人的脚怎么会蹬进树身里呢?当他仔细一看,再用手一摸,原来这棵树的本质是软性的。于则灵机一动,立即号召大家一齐动手,把这种软木树砍倒,截成二尺长的短节,每人根据自己脚的大小,用刀将木节挖空,再往里面塞些干草,然后穿在脚上,结果既松软,又暖和。不大功夫,30多人的脚上都穿上了用软木做的木屐。
当胡巢和于则带领打猎队伍,抬着大批猎物,胜利回到桥国的时候,黄帝亲自带领臣民远道迎接。这时,只见打猎回来的人,有的头戴鸟窝,有的脚穿木屐,大伙一看,觉得好奇怪,胡巢和于则便把他们进山的经过一一告诉黄帝。黄帝听罢,备加赞扬,并立即召来风后、苍颉等大臣,给胡巢和于则各记一大功。并让苍颉刻字留名。从此以后,人们就把头上戴的鸟窝叫帽子,把木屐叫鞋。
不几天,庆功大会开始了,桥国的臣民们都戴着帽子、穿着鞋前来庆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