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乐——清角


有一回,黄帝去西泰山会合天下鬼神,蚩尤带领一群虎狼在前面开路,黄帝坐在由人脸、形状似鹤的毕方鸟驾着、大象拉着的车子中,六条蛟龙尾随其后,再后一点是风伯和雨师在道路上打扫尘埃。这风伯名叫飞廉,长着象雀一样的头和蛇的尾巴,身体似鹿。雨师名叫萍号,身体象一条蚕,他一使法,天空立刻浓云密布,降下倾盆大雨。一路上,所有的鬼神们都跟在黄帝的车子后面。这些鬼神个个奇形怪状:有的鸟身龙头,有的马身人面,有的人面蛇身,有的猪身蛇尾……同时,尚有凤凰飞舞天空,腾蛇(一种长有翅膀的神蛇)伏窜在地。到达西泰山之后,黄帝非常高兴,迅速创作一首名叫“清角”的乐曲。这乐曲能够动天地,感鬼神,悲凉激越。
春秋时晋平公非常喜欢听乐曲,有一次,卫灵公来访,他设宴招待,随灵公来访的乐师师涓弹奏了一曲悲哀的乐曲——《清商》。尽管这首曲子很凄凉悲哀,但晋平公觉得还不够满足,于是便问他的乐师师旷说:难道《清商》就是最悲哀的乐曲了吗?师旷回答说:不是,《清征》比它还要悲哀。平公当即让师旷弹奏一曲《清征》,乐曲一起,紧接着就有16只玄鹤从南方飞来,降落在城门楼上,参加宴会的宾客顿时喜笑颜开,平公更是异常高兴,端起酒杯为师旷祝寿,又问师旷说:《清征》就是最悲哀的乐曲了吗?师旷答道:《清角》比《清征》还要悲哀。平公一听又让师旷弹奏《清角》。可是师旷说:《清角》是黄帝在西泰山会合天下鬼神的乐曲,不能轻易弹奏,否则将会招致祸患。但平公无视师旷的话语,硬要弹奏一曲《清角》。无奈,师旷只好拿起琴来,弹奏《清角》。刚一起奏,天空西北方便乌云骤起,接着狂风大起,冰雹般的大雨从天而降,打落房屋上的瓦片,并把挂在台子上的帘子、幔子撕碎,饭桌上的碗盆也被掀翻在地。宾客们吓得到处逃散,平公这时躲在房廊角落上不禁瑟瑟发抖。随后,晋国接连发生三年旱灾,平公从此也一病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