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的发明


黄帝在涿鹿打败蚩尤以后,率军向家乡——中部(今黄陵县)桥山走来。快到侨山的时候,看到桥山既高大,又风景秀丽,而且还有九座山把它围起来,黄帝身不由己地赞叹道:这真是一个九龙朝凤的宝地!于是便决定在这里建都,修一座“黄城”。消息传开以后,各部落很多人都来到中部筑墙垒壁,建造宫殿。由于大家齐心协力,夜以继日地干,不多久,一节既高又宽的城墙被筑起来了,人们都很高兴。谁知,当天夜里突然下了一场暴雨,城墙被猛烈的雨水冲垮了。第二天,黄帝和大伙来到现场找原因,有人说是城墙的位置没选好,有人说是动土的时辰不对头。这时,黄帝只是在那里专心致志地察看,他听到别人你一言我一语的议论声,摇摇头,默不吱声。过了一会儿,他对力牧说:我看主要是由于打得不结实牢靠而造成的,筑这么厚的城墙只用柱子槌是不行的!
正在黄帝为此事愁眉不展的时候,他的妻子嫫母突然眉飞色舞地对黄帝说:你别发愁了,我有办法了。黄帝迫不及待地问:你有什么办法,快说出来。嫫母见黄帝如此着急的样子,马上一边用手势比划,一边绘声绘色地解说。黄帝边看边听,终于明白了妻子的意思。于是,他叫人用金凿把石头凿成一丈多宽的圆盘,然后在圆盘的一圈凿上12小圆洞,并逐一拴上绳子。一切就绪之后,让一个人喊号子,12个人一齐拉,石盘一下腾空而起,升得比人还商,刹那间又重重地砸在地上,“腾”地一声,把虚土砸了一个深坑。大家高兴得直拍手。因为l2个人拉举石盘时,大家一起用力,同时发出“吭哟,吭哟”的声音,所以人们把这石盘叫做“夯”。用石夯筑的城墙又高又厚又结实。
由于石夯的运用,大大加速了筑城的进度,不久,黄城就修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