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玺大印与印台山


在今天黄陵县城的东面有座印台山,传说它是由黄帝的玉玺大印变来的。
黄帝即位以后,名声大振。为了进一步有力地抗击四方强盗的侵扰,使人民安居乐业,他把许多精壮男子聚集起来,天天练兵。一天,一个老汉前来告诉黄帝说:前几天,我去西山摘果子,碰到一个山洞,走进去一看,里面全是白颜色的石头,大大小小,星罗棋布。黄帝觉得奇怪,便亲自带人前去观看,山洞里的石头果然是白的,而且质地坚硬。黄帝看罢,给这些石头取名为“玉”,并让许多人居住在这里,用这里的石头打制兵器和生产、生活用具。这正如古书上所说的:“黄帝之时,以玉为兵。”
有一天,人们在山洞挖出一块几丈高的大玉石,颜色白得象雪一样。大家赶快报告黄帝。黄帝和大臣风后、苍颉等人前来仔细一看,还没等黄帝开口,风后便说:这块大玉石可以刻成一个大印。黄帝听风后这么一说,就让苍颉用棕色的笔在玉石的一面写上“受用于天,既寿永昌”八个大字。随后派了几十个人用铜刀不分昼夜地刻,结果几十天时间就刻成一个大印。黄帝一看,异常高兴,乐哈哈地称它为“玉玺印”,并让几十个体力强壮的人用绳子拉着,一直拉到黄城,顺当地放在今天印台山的地方。
黄帝建立了强大的部落联盟之后,这玉玺大印自然就成为镇国的宝物。为了很好地保护这个宝物,黄帝动用几千人,修了一个大台子,把它放在上面。每当黄帝大会天下贤士,或者是各族的使节前来朝拜,或者处理部落的纠纷和民间琐事的时候,都要盖上这玉玺大印。据说,盖印的时候,一印按下去,就能印一千层。因此,不管有多少公务,黄帝也能忙得过来。人们只要一看到印有“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字样的印章,有事的便相安无事,无事的更吉祥如意。总之,都皆大欢喜,福星高照。
不料,这一天,天国的一只黄龙来到人间把黄帝接回天宫去了。黄帝走后,九个大臣为争夺帝位,都想首先得到黄帝的玉玺大印。就在他们你争我夺的时候,一股青烟直冲天空,黄城山崩地裂,刹那间,玉玺大印就成了一座土山,这就是今天的印台山。正缘于此,当地人常说:“黄陵有座印台山,黄帝玉印藏里面;对面就是轩辕庙,山前有条沮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