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的来由


传说黄帝有个妹妹名叫素女,她长大后嫁给黄帝的重臣大鸿。一次,黄帝前去涿鹿讨伐蚩尤,大鸿也随军出征。谁知,一去三年不复返,素女日夜思念着自己的丈夫。这天,她手提尖底瓶去河边打水,突然看见河中晃动的不只是自己美丽而忧伤的身影,还有大鸿手握石斧,威风凛凛的影子。此后,每当人们给她食物吃,她总是留一些等大鸿回来吃。晚上做梦,常常梦见大鸿。有一回做了一个恶梦——在激烈的战斗中,大鸿与蚩尤撕打,不幸被蚩尤杀了。吓得睡梦中的素女大喊大叫。不过,有时也做一些好梦,使素女感到很满意。比如,有一次,她梦见自己正在梳妆打扮,大鸿悄悄走进屋站在她的身后,仔细观赏着这个年轻美貌的姑娘。素女不禁在睡梦中笑出声来。
素女怎能不寂寞、伤心乃至流泪呢?在大鸿随军出征的前几天,素女嫁给了大鸿。结婚那天,他们是那样地亲热,那样地谈叙不已……可是,好景不长,蚩尤率军侵扰黄帝部落,正新婚燕尔的大鸿以部落利益为重,告别亲爱的素女前去作战。
索女整天望眼欲穿,盼呀,想呀,不知流了多少相思泪……
这一天总算来到了。黄帝率领着精神抖擞的土兵们回来了。这时,哥哥黄帝并不是素女目盯的对象,只见她挤在欢迎的人群里,抬高脚跟急切地搜寻大鸿。黄帝、风后、力牧、应龙……一个接一个都走来了,可是唯独不见大鸿。素女焦急地询问黄帝说:怎么不见大鸿回来?黄帝低着头,心情沉重地说;他到别的地方执行任务去了。随后就回来。素女尽管一时难以否认哥哥的话语,但她思念丈夫的心总是扑通扑通地跳,总以为哥哥在哄她。
原来,大鸿随黄帝作战,一直冲锋陷阵,在所不惜,每次上阵都是左冲右杀,直杀得蚩尤军队节节败退。不料,这一天,连降大雨,黄帝命应龙摆水阵抵抗蚩尤的进攻,谁知蚩尤率领的士兵全是南方人,水性特别好,个个争先恐后地冲过水阵。在此紧要关头,大鸿毫不犹豫地挥起大斧向蚩尤扑过去。蚩尤的两个大将风伯和雨师见此情景,马上冲过去围住大鸿。大鸿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毫不示弱,他抡起大斧左砍右挡,不退一步。忽然,风伯挥起大刀直向大鸿的肩头砍去,大鸿躲闪不及,负伤了。但是,他仍然奋力拼搏。这时雨越下越大,大鸿咬牙强忍疼痛抡起大斧砍向蚩尤,蚩尤招架不住,向后退去。大鸿转身又砍向雨师,不料,蚩尤这时挥刀从大鸿背后砍来……
黄帝经过仔细考虑,终于把大鸿牺牲的情况告诉给素女,素女顿时泣不成声,简直哭成了一个泪人。
黄帝决定为大鸿举行隆重的葬礼。这天,时近黄昏,人们在部落前面的空地上燃起三堆大火。素女跪在大鸿尸体旁边,双手抱拳贴于额前。今天,她没有哭,只是虔诚地为丈夫祈祷。安葬的时候,索女含着眼泪把自己身上的大弓,轻轻放在大鸿的左手旁。
葬礼结束,回到屋里,素女这才大声痛哭起来,那哀惋悲凄的声音传到人们耳朵,无不有一种撕心裂肺的感觉。黄帝看到素女极度悲伤的样子,心里十分难过。他派人铸造20面铜镜送给素女,以示安慰。素女面对镜子,更觉得自己形单影只。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素女越来越目光呆滞,脸色发黄,
事后不久的一天,素女突然一反常态,高兴地逢人便说,她梦见大鸿没有死,正在南山下为黄帝放马,并说大鸿还叫她去哩。后来,素女终于随大鸿走了。黄帝为了纪念大鸿的功绩和素女的钟情,便模仿索女的哭声亲自制作一种乐器,因为该乐器由两根弦和一张弓组成,所以便起名为“二胡”。此后,每到夜晚,不管是谁,只要一拉响二胡,人们就好象听到素女那凄楚悲哀的哭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