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应聘经历

  大学毕业后,我一直未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究其原因,一是某些企业门槛太高,总是强调应聘者要有工作经验,可我们刚走出学校大门,哪里来的工作经验呢?二是或许自己过高地估计了自己,期望值高了。事实上,也曾有两家企业表示愿意用我,但那低于1500元的月薪,实在是让我难以接受。我知道这种择业观会受到专家们的批评,但我匡算了一下,房租、手机费、上网费再加上每月一般水平的消费,我至少也得花上个1300元左右呀。我也知道那些先就业再从长计议的道理,但我为什么就不能一步到位呢?我以为这种可能是存在着的。

  机会终于等来了。那天在报纸上看到一家外资企业招聘热工技术员的启事,待遇挺高,可谓正合吾意。我志在必得,决心把这个职位争取到手。我冷静地分析了一下自己的情况:首先自己是本科学历,学的是热工专业,可谓对口;二是这个热工专业较为冷门,能参加的竞争者不会太多;三是自己英语娴熟,已过了六级,这些年来听力及口语的训练一直不敢懈怠。到外资企业应聘,这无疑就给我增加了砝码。我想,胜率应该在60%吧。劣势嘛,当然也是有的,最主要还是缺少工作经验,所以我决定去打一次有准备的“战斗”。

  通过熟人介绍,我找到了那家公司动力车间的班长老郝,并自告奋勇要去车间里实习几天,当然是无偿而且半地下进行的。老郝沉吟了半晌,终于答应了,但他要求我一定要遵守纪律,千万不要在车间里弄出什么纰漏来。这不会有问题,我当即向他做了保证。这以后的一个星期,我天天跟着老郝上班。最为幸运的是,我还参与了车间2号锅炉的检修工作。我借着这个机会,钻进了锅筒和炉膛,弄清了锅炉(其他三台与这一台都是同一类型)的水汽系统及烟火气系统。我还查看了所有4台锅炉的历年检修纪录,对这几台锅炉的基本情况可谓心中有数了。此外,我还几次借着去化验室取水质化验单的机会,对锅炉水处理用的离子交换器的运行状况也旁敲侧击做了一番“侦察”。

  一个星期下来,我自谓是心中有底了。那天晚上,在公司门外不远的一家小酒店里,我请老郝吃饭。老郝有些吃惊,说:“小李,你一个穷学生何必要花这钱,在这里工作了一个星期,你可是分文未取,是白干的呀。”我敬了老郝一杯啤酒笑道:“郝班长,我在这里一个星期学到的东西抵得上我在大学里一个学期了,收获这么大,你说,我该不该敬你几杯酒?”吃了酒,老郝坚持他付了账,他说:“小李,等你工作了,再请我吧。这次就算我请你。”老郝的质朴及豪爽,真的让我很感动。

  笔试,对我来说,是比较容易的事。但成绩出来时,我还是吃了一惊。因为我的成绩排在第二位。须知,这次公司只是招聘一名热工技术总管呀。我很快就了解到那位竞争者的情况,此人是某名牌大学热能工程专业的应届高材生。他的理论显然比我扎实,分数高出我11分呢。我决定把宝押在面试上,相信这一个星期的“特务”不会白当。果然未出我所料,面试内容基本都是围绕着动力车间那几台锅炉。有两道故障分析及排除的题目与我在检修记录上看到的情况“惊人”的一致。不用说,你也应该知道了,面试成绩我遥遥领先了。笔试加面试的成绩总分,我高出那位竞争对手7分。呵呵,别小看这7分呀,它让我如愿以偿地成了这家企业动力车间的技术总管。

  现在,我在这家公司工作得相当不错,业务能力大大提高,如今薪水也提高了15%。恋爱也正在进行之中。在市区我买了一套按揭房,首付之后,每月得付1500元,但相对我的工资来说,这已不是太重的负担了。说起来,我真的该满足了。我的同班同学还有十几人至今还处于跳槽及找工作的不稳定状态中呢。有同学找我取经,我便要炫耀一下当年的“特务”经历。当然这“特务”经验未必可学,但我告诉他们,在应聘之前,尽可能多地了解单位及应聘职位的相关情况,时成功无疑是会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