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与梦想

《天下无贼》是去年贺岁片市场中当之无愧的大赢家!这部电影会聚了刘德华、刘若英、葛优等众多明星,而导演冯小刚说,电影的真正赢家是扮演“傻根”的王宝强。

  1985年,王宝强出生在河北省南和县大会塔村,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人。1992年6月的一天晚上,村里一户有钱人家办喜事,在打谷场上放电影《少林寺》。就是这部电影让只有7岁的小宝强突然产生了一个梦想:去少林寺当和尚、练武功,将来像李连杰那样拍电影。

  “一开始,我爸妈以为我开玩笑,并没有当真,还对我说电影里的东西都是假的。可我就是想去,哭啊,闹啊,最后他们没办法了,只能同意了。”

  那年9月,父亲带着小宝强来到河南嵩山少林寺门口,7岁的宝强突然紧拽住从身边经过的一位师傅的衣袖大声地说:“我要像李连杰一样拍电影,我要练功夫。”看着眼前这个充满梦想的孩子,师傅答应留下他。

  从此,宝强每天凌晨3点就要被师傅喊起来练武,一直要练到晚上10点多。那段时间,宝强剃光头,吃素。每天练功结束都感觉浑身酸痛,有时疼得受不了,连喝水吃饭都非常困难。但宝强一想到自己的电影梦就觉得什么都不苦了。

  1999年年初的一天,在郑州开往北京的火车上,一个身穿西装、有些发福的中年人指着14岁的王宝强呵斥着:“小破孩子,别挡道。”因为没买到坐票,王宝强只能蹲在车厢过道里。他心想:“将来出了名,我一定要买个卧铺票。”

  为了接近梦想,苦练6年功夫后,王宝强拜别师傅来到北京。王宝强和在北京漂着的5个师兄弟在北沙滩租了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破瓦棚。他身上带的钱很快就花光了,只好去当民工——搬砖头。“这个活儿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我们是以天计算工钱的,除了中午吃饭的时间,你都得干活。我就这样一次抱着12块砖头从这头搬到那头,一天里搬的砖头、走的趟数数也数不清。工地上的伙食差得没法说,也亏得我是少林俗家弟子,吃素而且也吃得少,才没感觉饿着。”后来,他又在招工的地方找了一份粉刷匠的工作,这个活以月计工资,包吃不包住,只有100元钱。一年时间很快过去了,王宝强觉得自己像只迷途的羔羊。“我经常在晚上边揉着胳膊边想,我来北京不就是为了拍电影吗?可现在我在做什么啊?”

  就在这时,王宝强听说,北影厂门口经常会贴出一些招群众演员的告示,他当天下午就直奔北京电影制片厂。那天正好是电视剧《银鼠》的导演挑群众演员,导演问他:“会打吗?”“会,我在少林寺学过6年。”就这样,王宝强被选中了。导演让他做替身刺客。这场戏拍了整整一夜,他一下拿到100元钱。王宝强说,之前他再怎么想家,生活再怎么难,他都没有哭,但这次他哭了。此后,王宝强接连找了几个替身的活儿。穿越火场被烧伤,从高空摔下摔得鼻青脸肿,为了能在镜头前多露几秒钟的脸,王宝强不知吃了多少苦。

  2002年年初的一天,王宝强蹲在北影厂门口等戏时,从朋友那里得知一部叫《盲井》的戏正在选演员。“那天导演让我们每个人录了一段自我介绍。”第二天,让王宝强没想到的是,有人打电话给他,让他去试镜,王宝强打动导演的正是他憨厚朴实的笑脸。

  这部《盲井》不仅让王宝强拿到了一笔可观的片酬,而且让他获得了台湾金马奖最佳新人奖。终于演了电影!还获了奖!王宝强激动极了。

  但由于种种原因,《盲井》并没有在国内公映,所以王宝强很快便再次陷入了为生活的奔波中。回到北京后,他再次给一些影片做武打演员,做替身。不过,这个时候,他觉得自己的心态更乐观了:“起码我得奖了,大家迟早会注意到我。”

  2004年,冯小刚的新片《天下无贼》在决定选用刘德华、刘若英等明星大腕出演时,一直没有找到适合剧中另一主角“傻根”的演员。直到冯小刚偶然看到电影《盲井》,他才在片中那个憨厚淳朴的王宝强身上找到了“傻根”的影子。

  王宝强一直不相信自己会有机会与大名鼎鼎的冯导演一起拍戏。他听说被冯小刚选上时狠狠地咬了自己胳膊一下,钻心的痛让宝强知道这一切是真的。而听说要和刘德华、葛优演对手戏,王宝强更是激动得好几天没睡着觉。

  当时几个在北京建筑工地打工的家乡兄弟把登有王宝强消息的报纸寄给了王宝强的父母,二老很快给儿子打来电话,他们告诉王宝强一定要努力,不能给农民丢脸。王宝强听着父母的祝福,心里仿佛有千斤重,对他而言,这一切都是一个新的开始,自己不能让家乡的父老乡亲失望。

  2004年6月24日,《天下无贼》拍摄结束。冯小刚总结说:“宝强这个孩子非常质朴,眼睛里流露出来的都是淳朴的东西,这些都是科班出身的演员所不能达到的。”刘若英说:“宝强流露的眼神非常自然,让我觉得我就是他姐姐,他能马上带动我的情绪投入到角色中。”

  当笔者问王宝强:“这部戏带给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他脱口而出两个字:“经济。”也许他没有多想,也来不及多想。也许在这样的公众场合,很多公众人物都会感觉这样的回答羞于启齿,但王宝强这样回答了。

  2004年7月,王宝强正式同冯小刚工作室签约,他开始频频接戏。公司正在积极地联系中国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让他去充电。

  也许有人会说,王宝强太幸运了,遇到了好导演,好影片。可笔者却觉得,正是王宝强身上那浓郁的乡土气息和他对梦想的执着才使他在娱乐圈里格外醒目。王宝强深有感触地想对所有给予他支持的人说:“无论何时,都不能放弃自己的梦想,每行动一次都会接近梦想一步。”

  建 峰/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