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平凡的起点

 他是报社的资深记者,那天采访,领导安排他带个实习记者。

  是个年轻男孩儿,刚读大四,新闻专业,神情略显紧张严肃,目光中充满跃跃欲试的自信,照相机录音笔准备齐全,很像他当年的样子。

  他笑笑,带男孩儿出门。

  是采访市里几个著名企业家,这样的采访,也只是走走过场,企业家的各种资料齐全,回来一整理即可。所以,采访过程,他只是象征性地说几句。却没想到那个男孩儿比他要认真,拍照、提问,一丝不苟,甚至准备了详细的提问提纲。

  他理解男孩儿的热情和冲动,所以索性找了借口去到旁边休息,把时间都给了男孩儿。

  终于,男孩儿采访完毕,兴冲冲地跑到他身边。他也不多问,带着男孩儿回报社。

  回去的出租车上,男孩儿似乎意犹未尽,说着那几个企业家的成功人生。下意识地,他回了一句,是啊,人家命好,运气好,个个有钱有名气……口气,是无奈,也是颓丧。试想,在他们人生的光环下,有谁不抱怨命运的无奈呢?

  不料,男孩儿却说,我们也还有机会啊。

  他笑起来,分明是嘲笑,嘲笑男孩儿的天真。机会又不是大街上的馒头,谁想买谁买,谁想要谁要。

  男孩儿却根本不管他的嘲笑,依然兴奋地说,我都问过他们了。那个做房地产的张总,他像我这么大时,还正在工地上打工呢。那个食品集团的阿姨,她说像我这么大时,还没穿过一件新衣服。物流公司的陈总,24岁时还在部队开车。对了,还有那个开酒店的何大哥,他说他考了三年大学才考上,像我这么大时,刚读大一,学校也不如我的好……男孩儿说,看,他们在我这个年纪,都不如我呢。所以,他们也不是天生就成功的;所以,只要我努力,我的未来,也有希望和他们一样……

  他愣住了。他没想到男孩儿会做这样的采访,更没想到,男孩儿会在采访后以这样的方式比对他们的人生过程。而这样关于企业家的采访,之前他做过很多,已经驾轻就熟,都是采访他们的成功。每次采访完,也都会有同样的感触,觉得他们是得了命运额外的眷顾,于是羡慕,甚至有一点儿嫉妒,为此,心底甚至多了一些自甘认命的颓废。而这个男孩儿,心境却和他截然相反。其实,他也不过比男孩儿大四五岁,过了这个冬天,也才刚刚28岁。他忽然意识到,很多现今的成功人士,也许在他这个年纪都不如他。只是长期以来,他看到的只是结果,而男孩儿找的,却是一个平凡的起点。

  那天,面对身份是实习记者的男孩儿,他感觉到了深深的惭愧。回来后,他改变初衷,重新策划了这次采访的主题,协助男孩儿一起完成了男孩儿的第一篇采访稿:《在我们这个年纪》。他想从此以后,他将以年轻的心态,重新正视他人、面对自己。

  选自《文学报》吴德宝/荐